縈繞在我們每天生活當中的「家事課」

今年寒假,國小部特地為孩子們設計了一堂生活教育-家事課程,很多家長都會好奇詢問:「為什麼要特地學習這樣的課程?基礎的家事孩子已經都會做啦!」其實不然,現代的孩子影音、動態活動接觸多了,反而要孩子好好地協助做件家事,不是不將就,就是草草了事,加上雙薪家庭居多,生活節奏變快,一整天工作疲勞過後,回到家裡父母只想盡快地把生活瑣碎的事情一一完成,也已不再那麼苛求孩子是否能幫助自己完成家事;因此,今年寒假我們打造一個家的環境,讓孩子好好的學習一堂家事課程,除了學習生活技能外還有培養一個負責、有耐性的心,並持續的運用在生活之中。

簡單的家事不簡單,我們設計了:清潔達人、衣物達人、環保與收納達人的學習項目;依稀記得第一堂課,孩子信誓旦旦的說:「清潔我都會了,還要學什麼?」,於是請孩子上台示範一次掃地的正確操作,從中協助矯正姿勢,施力點與最重要的耐性,再利用不同性質的材料讓孩子練習打掃,突然地,孩子沒再說這個很簡單,反而開始認真學習,令人感動的是孩子也願意分享交流家裡摺衣服方式不同處與遇到的困難點,並開始思考怎麼做可以更快;另外,也不經意地看見孩子正在改變,眼神變得專注與自信,孩子們把愛法兒當成自己的家,把身為家人會分擔彼此的責任,化為行動而自發的維護我們的學習環境,這正是愛法兒引頸期盼並堅持著「教育從生活開始」的理念。

家事課縈繞在我們每一天生活當中,孩子的學習沒有結束,反而是另一個啟程,我們將家事課程延伸至安親班生活教育課程中持續學習,相信透過不斷做中學的經驗積累,讓alpha的孩子都能成為小小生活達人;在家中,也請父母們創造學習的機會給予孩子,常聽孩子和我說:「我媽媽都不讓我做,說我慢又不乾淨,常常她都要重新做一次,她自己做比較快。」,親愛的爸爸媽媽,請放慢速度等等他們,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讓我們一起為孩子的學習盡一份心力,陪伴孩子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