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也可以翻轉!愛法兒作文班

把畫筆交給孩子,他就能繪出繽紛天空。

作文班老師 鄧名敦

在人工智能不斷銳進突破的年代裡,科技與人類競爭,已然是個可以預見的事實。許多趨勢專家甚至大膽預言,某某行業將被機器人取代,又有哪幾項產業終將逃不過這次因人工智能掀起的產業革新。在惴惴不安、惶惶終日的迷茫前途之前,身為教育工作者長達十年之久的我,卻對「人」在未來的發展有著無比的信心。這個日益加深的信念,常常是從孩子身上獲得的。

 

老師這個職業當久了,教學的步驟、方法、引導、互動,必然會進入一種常態模式。再久一點,甚至連學生回答的答案、上課的反應,也都能瞭若指掌。不知不覺的,老師就變成了教書機器。然而,一旦運行良好的教書模式,撞見了孩子的突發奇想,或是天外飛來一筆的巧思,老師就容易「當機」了。

 

好幾次,我在跟愛法兒的孩子互動的過程中,他們從腦內翩然而出的對答、各種「神反應」以及石破天驚的主意,都讓我驚得一愣一愣。我發現,當課程給孩子更多的交流空間,他們極富創造力的想法,就如夜流湧出的浩瀚星斗,叫人目不暇給;當我把執在手上的白板筆交給孩子,他們就能醞釀出一句句聞所未聞的真誠文字,和一隻隻屬於他們天地裡特有的鳥獸:當想像的疆界消失了,無垠的土地上就能栽出更大的奇蹟。於是,在這裡的教室,有的是知識學習、活動遊戲,更多的是表達、討論和構思,但最重要的是學習活得更像一個無限可能的人。如此一來,在與機器人的未來競爭裡,或許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了。